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金融学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能适应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宽基础、高素质、强能力,具有极强的自我发展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备扎实的金融学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现代金融投资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金融投资分析能力、策划能力和投资组合管理能力。本专业以证券投资为重点,适应“个人理财”“财富管理”时代需求,培养能够在证券业、基金业、信托业、保险业、银行业、上市公司及其他相关经济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投资银行学、投资学、金融市场学、权益类投资分析、固定收益证券分析、证券投资技术分析、投资组合管理、期货投资分析、金融期货与期权、金融计量学、计算机在金融决策中的应用、个人理财、实盘基金管理、金融风险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基金、信托公司、投资公司、期货公司、上市公司证券部及各类企业投资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保险学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保险是中国未来二三十年最具发展潜力的金融行业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能适应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宽基础、高素质、强能力,具有极强的自我发展能力,具备扎实的金融学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掌握各类商业保险合同,熟悉保险公司和保险销售公司相关业务流程,擅长家庭及企业保险方案设计,擅长各类保险理财规划,具有优秀综合素质的保险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保险学原理、风险管理学、保险经营与管理、人寿与健康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保险法、海上保险学、保险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会计学、个人理财等。

就业方向: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保险理财规划等相关领域的专业工作。

投资学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能适应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宽基础、高素质、强能力,具有极强的自我发展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备扎实的金融学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符合国际规范化要求,掌握现代投资学基本理论和投资管理技术与方法,掌握国际投资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熟悉国际国内投资机构的相关业务流程,掌握各类项目投资的金融方案设计与金融工具应用、财务可行性方案的设计与分析,以及量化投资等能力,项目评估、投资策划、投资管理方面的专门高级人才。

主要专业课: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学、投资经济学、 融资学、国际投资学、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学、个人理财、风险投资学、投资项目管理学、工程造价估算、房地产金融、资产评估学、量化投资技术等。

就业方向:大型企业投资部门、政府公共投资部门、房地产开发投资、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投资部门及其他从事投资管理的相关专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