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 |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浙中调查”项目又一次交出“实践育人”高分成绩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8006名学生、286个村庄(社区)、17088份问卷,262讲联合党课和乡间思政课……,这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以浙中地区为调研范围、以“三农”问题为调研主题、以“行走的课堂”为创新形式、以让大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受教育、长才干为目标的“浙中调查”项目这五年交出的高分成绩单。

  2018年以来,该校以校内外协同育人为新机制,围绕生态经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主题,分别在金华城区、武义、浦江、义乌、永康、兰溪、磐安等地乡村调研走访,用问卷访谈群众、用心聆听发展故事、用图片和视频展示发展变化。

  以该校金融系为例,2022年5月28日321名金融师生第五次带着学校精心制作的调查问卷、宣传标语来到武义和浦江地区的16个行政村。调研队员们以“共同富裕”为主题围绕着乡村创业、农业用水治理、社会保障、基础设施、乡村文化等诸多方面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调研,他们用专业知识采集数据,他们用严谨态度撰写调研报告,他们用镜头展示近年乡村发展成效,他们用青春力量展现责任担当,他们用调研成果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实践队员刘忠昊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院围绕主题为我们设计的特别社会实践课让我感悟到了很多在书上无法学到的知识,这也是我们青年大学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接受教育、增长才干的良好渠道。”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181274163899526811&item_id=1818127416389952681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