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系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开展“全民反诈 金融先行”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当代青年大学生诈骗防范意识、响应国家号召,近期,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融系党总支在校内开展了“全民反诈,金融先行”活动。

在此次主题活动中,金融系党总支共设计了反诈主题剧本杀、签署防诈骗承诺书、“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反诈视频宣传、反诈海报宣传、“反诈经历”分享交流会、宣传标语撰写、校园快递站公安反诈贴纸全覆盖等环节。

  “预防诈骗,从身边做起。”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认识到诈骗的危害,党总支集合了公安官方公众号的反诈视频,让“三不一多”原则为人熟知,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与警惕性。同时,我们也进行了校园内多个地标的海报宣传展示,配合校园诈骗案例广播,让“防诈”意识有效普及至广大同学的日常生活。

                 


  “预防诈骗,从你我做起。”为让同学们切身融入进此次主题活动,各支部开展了“反诈经历”交流分享会,结合自身及身边的真实诈骗案例,能让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诈骗并不是一件看似遥远的事情。通过“预防诈骗,我们可以克服‘贪利’思想”等宣传标语的撰写,让“侥幸心理不可有,防范心理不可无”深入人心,进一步树立起当代青年的正确价值观及消费观。

  “预防诈骗,从现在做起。”为揭露并普及新型电信诈骗,党总支动员同学前往校园快递站进行金东公安分局“谨防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贴纸的全覆盖张贴,从而加强当代大学生网购安全意识。同时,借由当下流行的创新模式,党总支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以“诈骗”为主题的剧本杀活动,通过多角色的真实演绎,同学们从诈骗人与被诈骗人的视角共同解析了此次“诈骗”任务。从不同群体的心理出发能让他们更直接地意识到诈骗对亲人、朋友以及自身的危害,不光是财产的流失,这更是对心理健康的一次沉重打击,以此起到警示目的。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多环开展,同学们全方面地了解到了现有的新型电信诈骗类型及手段,使反诈意识在学生群体中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从而增强当代青年的辨别能力。“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全民反诈在行动,金融系先行办实事。将防诈知识牢记于心,谨防电信诈骗,不光是为自己的财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逐步构建“无诈”校园,这更是为国家安全筑起了一条防诈全面保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