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系动态 >> 正文

金融系召开金融学硕士点培育工作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金融系召开金融学专业硕士点培育建设工作线上专题研讨会。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朱小能、曹啸等专业带头人,学院金融系学科带头人吕江林分别到会发言。院长马洪,副院长邱风,教务处、科研处处长何其祥出席会议,金融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金融系主任李健主持。

会上,朱小能教授作金融学专业硕士点培育建设专题报告,聚焦立德树人、知识平台和职业胜任探讨建设金融学专业硕士点。曹啸教授从职业发展角度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金融实践方面发言,强调要注重与行业对接,合理设置课程,加强案例教学。吕江林教授提出要加强科学研究,学位点培养单位要加强教学管理与教改项目的结合,突显教学成果;加强培养机制创新,探究从招生工作到人才培养再到专业建设等环节的培养模式,突出学科优势和特色,提升学位点建设高度。其他专业带头人分别从导师、教学、实践等方面入手,就专业学位点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研讨,分享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成功经验,对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总结,并对学院硕士点培育工作提出了合理建议。

马洪就硕士点培育的专业需求、学科特色、建设规划与举措等方面作了分析说明,指出学院在硕士学位点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条件等方面的现状和差距。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马洪围绕推进硕士点培育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方法强调了三点要求,一要向未来着眼,以硕士点培育作为学科建设的有力抓手;申硕是关乎学院长远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工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二要从全局着力,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起点,进一步梳理建设成效与差距,整合力量,聚焦发展。三要从细节着手,逐步积累,做好申硕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

邱风在总结时指出,推进金融学专业硕士点培育建设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和行动导向,增强申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学院在做好学位点需求分析和横向比较的基础上,要找准发展定位,凝练优势特色,明确建设目标。下一步将以硕士点培育为抓手,对标对表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建设工作,为加快推动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建设提供支撑,为早日成功申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