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系动态 >> 正文

金融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中午,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金融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列席会议。总支书记徐旭水主持会议并讲话,系主任李健、洪铁松作交流发言,系党总支委员参加学习讨论。

金融系党总支书记徐旭水结合金融系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实践育人等方面工作就切实有效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了整体要求和新布局。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六个坚持”,从而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上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难而上,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李健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值得关注的要点。报告有两点内容为首次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是以前从没有提到的”。改革开放要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才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金融领域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也是首次提出。今年金融峰会的主题是开放金融,经济发展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金融专业的发展要立足国际化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行业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在对外开放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洪铁松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突出关于教育的新提法新要求,对过去十年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做了充分肯定。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其他参会同志会上也从竞赛指导、课程思政、绿色金融、生态校园及学生安全等多方位、多角度展开了激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孔德民副书记总结强调,各个岗位都应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多思考。大家通过理论学习,关键是对个人的有效提升和系部的整体帮助。今后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多个触角接触方方面面,把系部的工作做实做细。如做好服务地方的金融峰会、浙中金融研究院、浙中调查、普惠金融以及学生竞赛等都可以助力系部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