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金融 ● 讲座】普惠开全民投资之先河,金融创中国经济之巅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9日晚6点,在教学楼6-311准时展开普惠金融专题的财富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是张斓弘老师。

首先,张老师带我们了解了当下的金融背景,微型金融经过40年发展,覆盖了25%贫困家庭全球近20亿成年人仍然没有金融服务,因此,我们提出了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的概念是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尤其是那些通过传统金融体系难以获得金融服务的弱势群体。

紧接着,我们跟随张老师一起回顾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历程,1970-1930年是微型金融的探索时期,比如格莱珉银行;2000年,专业微信金融机构上市,专业做微贷,小贷业务。投资市场估值高,投资基金的建立;2005年,联合国正式提出普惠金融体系概念,联合国起草《普惠金融体系蓝皮书》,早起脱贫的金融工具,储蓄、支付、理财、保险的增加;2010年,数字技术驱动普惠金融实现。

最后,我们了解到数字普惠金融的基因:降低服务门槛;便捷、个性化金融服务;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服务成本。

通过这次讲座,我们对普惠金融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增强了金融学子的专业知识。普惠金融的出现造福了社会各阶层群体,相信它会发展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