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财富管理”系列讲座】开讲第70讲:有关资管新规与新时代理财市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0日18时,金融系黄哲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给金融系的20级同学们带来了以“有关资管新规与新时代理财市场”为主题的财富管理讲座的第70讲。讲座围绕四部分的内容展开,第一部分中国银行金融业面临的新挑战,第二部分资管新规的概念,第三部分资管新规推出的背景,第四部分新时代理财市场 。

讲座一开始,黄老师向同学们陈述了当前的中国银行所面临的挑战,中国银行金融业面临”缩水”的长期风险,而且存在结构性失衡严重的问题。对此老师建议同学们要转变观念:追求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银行金融业历来是特许经营行业,而公平、平等和可持续发展才是世界潮流。

随后通过对杠杆率的国际比较的讲解,让大家更加认识到加强银行业的监管力度的重要性,同时在资管新规的作用下,“刚性兑付”将被打破。黄老师的悉心讲解让同学们逐渐了解了什么是资管业务、表外业务以及什么是资产管理产品,一些金融学新的概念和名词映入我们的眼帘,使同学们对金融市场以及金融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

讲座过程中老师采用举例子、画图以及对比等讲解嵌套、通道业务、杠杆、保本保收益等名词和知识点,并且举一些生活中熟悉的例子来帮助同学们理解。通过老师的画图讲解,大家能更好地理解这些概念,并让讲座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通过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小到眼前,大到世界,作为学子们要有长远的眼光,并且深入了解金融行业与金融市场,希望同学们将理论融入实践中,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能对财富管理有更深刻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