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财富管理”系列讲座】开讲第71讲:行业前沿分析与职业规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47日晚1800,以“我国证券行业前沿问题分析暨职业规划讨论”为主题的财富管理讲座第71讲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主讲王敏老师从过去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个人以及就业三个维度对金融近代发展做出细致剖析,并结合就业现景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进行指导。

首先,王敏老师讲述了中国金融行业过去的十年。2008年至2018年为完整的金融周期。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全世界的经济造成极大冲击,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介绍了资产泡沫这一经济失衡现象,其对现实经济的影响极大。2012年至2017年,通过政策管理、结构改革、版块创新等措施进行了金融整顿,经济状态总体呈现上升期。总体而言,金融周期导致行业需求呈高质量化、就业压力逐步增加,对同学们的就业有极大影响。

紧接着,王老师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下的金融市场进行介绍。金融的改革开放分为三个发展阶段。1978年至1998年是市场化开拓的20年,企业、居民逐渐从短缺到充裕;1998年到2008年,金融发展呈城镇化和工业化两个明显趋势,加入WTO更使中国经济腾飞;2008年至2018年进入金融化时代,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金融形态更加多样化。一路走来,中国金融通过市场脱媒和技术两大力量发挥重大作用。而现如今的金融行业也在制度和技术上不断创新,通过在工具、结构、服务的不断改革完善,让金融行业有着充满前景的未来。

最后,是同学们最为关注的职业规划问题。王老师从“行”、“证”、“职”三个方面介绍了金融相关职业。首先是行业分析,金融业是指经营金融商品的特殊行业,包括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证券业和租赁业。除银行外,证券公司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就业选择,其有细致的分工和部门分配,有很多的就业可能。后又介绍了投行、行业研究员、分析师这三个职业。最后,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用人单位主要考量硬技能和软技巧,同学们在考取证书、学习专业金融知识的同时要合理作息、保持良好心态、提升各方面能力。

王敏老师的细致讲解,对我们的职业规划有着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愿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都能对自己的就业有更理想的规划,只要为了目标全力以赴,就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