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金融 ● 讲座】祝我们上岸,在冬天的句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助于同学们对于考研情况的了解,513日晚1800-1930 我系邀请了施子尧老师开展了“金融专业院校分析”讲座,从专业院校选择、学习计划制定、专业课参考书目选择等方面进行细致的介绍。

祝我们上岸!

老师首先从当今考研的宏观形势引入,应届生在政策、压力、成本、学习氛围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考研优势,所以应届考研是个很值得考虑的选择。而对于我们专业适合的经济类(金融类)考研专业方向来说,虽然竞争压力较大,但薪资待遇以及就业发展都有良好的前景。

专硕及学硕的区别

专硕 学硕

名额多,难度低

名额少,难度高

学费高,补贴少

学费低,补贴多

2-3年)学制较短,

能更早积累实习经验

3年学制较长

主要学习应用性知识,培养解决问题能力

主要学习较高深理论性专业知识

会聘请校外有一定社会背景和较高专业造诣的人作为第二导师

只有一个导师

留校机会少

就业便利程度低

有更多的留校就业条件就业便利程度较高

主要以英语二为主,也可选择英语一和其他语种,除数学三外增加396经济联考。

只能考英语一或其他语种,数学类只能选择数学三。

施老师还推荐了相关的参考教材,并分析其优缺点,供同学们选择。

紧接着,介绍了金融考研题型及命题规律。题型主要分为选项、判断、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以及材料分析题。

关于命题规律,金融考研延续以往命题风格,保持稳定性,各院校考题的相似性也越来越高,并与当年的金融热点和理论知识相结合。需要注意的是,考研的难度正在逐年增大,需要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

备考误区以及高分方案

备考时,只要有轻视专业课、经验借鉴不当、缺少复习规划、盲目买书的误区,同学们应规避。

高分方案可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专项提升与高分突破阶段、超级冲刺阶段四个阶段,进行由浅到深的学习。

专业的选择

关于专业的选择,同学们需结合兴趣爱好、是否擅长以及适合就业来衡量。爱好是坚持的关键因素,是否擅长是衡量专业选择的重要标准,适合就业则决定了你的未来。还需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进行考虑,可分学科进行挑选。注意不要局限金融专业,经济类其他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作为不用考数学,但与经济息息相关的专业,法硕也值得考虑。

考研院校

同学们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院校情况如科目、参考教材、地理位置、复试权重等进行选择。其中最关键的是就业便利和安家原则。并推荐了相关院校供同学们参考。

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同学们需认真了解和规划考研,勤于积累,脚踏实地以实现成功。祝愿大家都能披荆斩棘,迎接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