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财富管理”系列讲座】开讲第75讲:面对世界格局,扛起碳中和责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511日晚,金融系邀请了赵燕萍老师于线上举行财富讲座第75讲——《中国碳中和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碳中和。

讲座大纲

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碳中和的宏观背景、中国碳中和产业、北京奥运会的碳中和方法、中国碳金融市场发展现状与展望。

主讲老师首先介绍了碳中和的追溯历史并且简单分析了当今全球变暖现象对于地球的影响,指出人类如果不控制二氧化碳,将会出现海洋酸化、人类健康风险、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而面对当今的局势,少部分国家已经采取了相关国际行动,大部分国家也已经共同制定了碳中和目标。随后也对碳中和的概念、达成碳中和的两种方法和具体流程进行讲解。

讲座的第二部分——中国碳中和产业讲解过程中,主讲人将中国碳中和产业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作为引入,对低碳发展机制、公路交通运输电气化等进行分点解析。同时点出了全新概念——碳吸收和碳交易,其中碳交易的市场规模已突破新高。之后主讲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碳中和产业区域竞争格局——全国各地协同发展,企业竞争格局——碳中和产业参与企业众多,主要涉及碳中和产业链的能源代替和节能减排。对于中国碳中和产业的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老师也给出了官方的观点,包括:海洋石化开采产业有望得到快速发展、碳市场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和碳中和相关投资总额或万亿左右。

在介绍第三部分——北京奥运会的碳中和方法时,主讲老师通过一则短视频,对于北京冬奥会所实现的碳中和进行介绍,从中,我们可以得知:在通过碳减排和碳抵消之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产生的碳排放量将全部实现中和。当然冬奥会碳中和的成功除了与我们对场馆和交通体系进行的升级优化以外,“核算边界”——时间边界、核算气体和组织边界也起到了较大的作用,主讲老师也给出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核酸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最后,第三部分在中科院丁仲礼院士对于中国“碳中和”框架路线图研究的视频中画上句号。

最后,主讲老师向同学们点出了碳市场、碳金融市场和碳金融三个概念,结合碳金融市场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及当今形势,对于中国碳交易市场规模进行解析,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点为若企业希望增加碳的排放或无法做到减排,则需要向政府申请相关证书或将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形成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