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金融 ● 讲座】计量经济方法与应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金融系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金洪飞老师于线上举行题为《计量经济方法与应用》的学术讲座,主要以经典线性回归模型的基本概念和应用案例展开讲解。讲座主要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参数的重要性,第二部分是动态模型,第三部分是经典线性回归问题,第四部分是最小二乘法。

以两个假设为切入点,引入后面的内容。

首先是绝对收入假设。凯恩斯的绝对收入假说,认为,在短期中,收入与消费是相关的,即消费取决于收入,消费与收入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消费倾向。同时,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也将增加,但消费的增长低于收入的增长年 消费增量在收入增量中所占的比重是递减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

   其次是永久性收入假设。消费者的消费支出主要不是由他的现期收入决定,而是由他的永久收入决定的。随后,金教授就基金打败了市场展开了解释。讲座讲到了参数的重要性,在计量经济学这门课中参数是非常重要的,参数决定了模型,金教授举了许多关于参数的例子,清楚明了的解释了参数在模型中的作用。

金教授还让我们认识到了什么叫静态模型、动态模型。经典线性回归问题是此次内容的重中之重,线性回归问题也是计量经济方法与应用这门课的基础,想要学好这门课,就必须要掌握经典线性回归问题。对于不同的样本点,随机误差项的方差不再是常数,而互不相同,则认为出现了异方差性。

最后金教授讲到了最小二乘法。最小二乘法的原理是求残差(观测值与拟和值之间的误差)最小二乘估计量的特性,在满足基本假设的情况下,其结构参数的普通最小二乘估计具有:线性(最小二乘估计量/是被解释变量的观测值Y的线性函数)、无偏性。

通过金教授的讲座,师生对计量经济学这门课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今后学习更好的学习计量经济这门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感谢金教授带我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