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金融 ● 学术】不在游戏世界里游戏人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不断出现,造成一些学生沉迷网络游戏、价值观混乱,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作为大学生必须正确对待网络,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避免在游戏的世界里游戏人生。

一、身边的网瘾青年

近期去走访学生寝室发现男寝很多学生都在寝室玩游戏,我印象很深的是我走到其中一间寝室,整个寝室都在打游戏,我走进去他们丝毫没有察觉,当我关切的问他们近期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时,竟然没有一个同学回应,他们全部都忙着在游戏里“厮杀”,眼睛一刻也离不开屏幕,甚至没有时间说一句话。这让我想起一年前因为网瘾被退学的Z同学。

Z同学是来自西南一个偏远的山村的男同学。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优秀,进入大学后,他开始沉迷网络世界,在游戏世界寻找存在感和成就感。由于长期熬夜打游戏睡眠不足,上课总是睡觉,有时干脆逃课。对学习渐渐失去了热情,抵触、逃避学习,甚至出现连续逃课、夜不归宿,整夜在网吧上网的现象。

Z同学沉迷游戏后与同学的关系更加疏远,由于没日没夜的沉迷游戏,宿舍里堆满了他本人的生活垃圾,脏衣服,宿舍卫生十分脏乱差,一度与舍友关系紧张,产生宿舍矛盾。在同学们看来他整日玩游戏、不交作业,不参加学校组织的第二课堂活动,也不与人交流,仿佛是脱离集体的一座“孤岛”。学业荒废,多次被学籍预警,最终被劝退。

二、网瘾危害知多少

这间寝室的同学沉迷在游戏世界里的状态让我心惊。不禁让我思考,当我们沉迷在游戏世界里,我们是否还是自己,是否还能理性选择,是否还有心思学习,是否还记得自己到大学的初衷,是否能抓住这四年的黄金时光为自己的将来攒下筹码,答案是否定的。沉迷游戏世界的我们终将被游戏驱使,“为伊消得人憔悴”,庸碌无为,伤身伤神伤心。

网瘾不但荒废学业,损害身体,心理也会受到影响。美国心理学家戈登伯格的认为长时间不适当的网络使用而导致人对网络的耐受、戒断反应、持续的上网欲望及行为失控现象,对个体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造成损害。

三、对待网瘾学生,学校能做些什么

据相关调查研究2005-2006学年,浙江大学退学的90名学生中,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上网成瘾。一项调查显示合肥工业大学退学的学生中百分之九十是因为沉迷网络。沉迷网络的学生,多数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学分不足,经常旷课、迟到、早退,在降级、退学和处分的边缘。学校应重视并建立相应的网瘾预防机制。

  1. 预防机制须多维立体,全方位育人

    根据匹兹堡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对过度使用互联网的学生研究发现, 过多使用互联网会导致孤独和抑郁的增加, 并会导致社会参与的减少与心理幸福感的降低。网瘾大学生经常一个人游离在网络中, 缺少与周围人群的交流, 变得孤僻、冷漠。甚至为了获得足够的金钱上网, 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网瘾对于学生的危害非常大,如何通过预防手段减少网瘾学生的数量需要引起高校的重视,建立多维度立体化的网瘾预防机制,具体可参照下图1-1。

                             1-1  网瘾预防机制图

    (二)预防机制须重筛查,动态跟踪

    除新生入学后的心理普测外,对沉迷网络学生进行专业的问卷筛查。由于沉迷网络的学生存在动态变化,学校应定期对全校学生进行筛查,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干预。

    (三)预防机制须重引导,正面激励

    第一,重视健康上网认知教育。学校应从新生入学就重视加强安全健康上网教育。可以通过视频宣传,课堂宣讲,真实案例分享等方式让学生从入学就对安全健康上网的重要性有正确的认知。另外,可以通过学生手册的学习,教育学生沉迷网络影响学业可能会被退学等,让学生知道沉迷网络可能带来负面影响。第二,根据相关研究发现学生的自我效能感的提升有助于预防网瘾的发生。学院应该通过丰富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才能的平台,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鼓励、给予肯定,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提升自信心。另外营造和谐的班风、向上的学风和温暖的寝风,增强学生对学校、对班级的归属感。比如,班级或者宿舍可通过成立学业帮扶小组、举行生日祝福活动或者“天使守护”活动等,在不经意为同学们送上温暖。或者通过团辅和团建活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班级同学的归属感。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青春如此美好,时光一去不返,我们又怎舍得在游戏的世界里游戏人生。同学们,挣脱游戏的诱惑,用这最美的时光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吧,未来可期,理应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