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学党史 ● 见初心】金融系学生党支部“讲述老党员故事”第十六期&第十七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保持初心与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身处平凡岗位的共产党员,立足岗位,甘于奉献。202262日晚1830金融系学生党支部于腾讯会议开展了“讲述老党员的故事”第十六期、第十七期,本次的主讲人是应晓丹同志、钟维燕同志。

 

钟维燕同志向我们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小巷总理”林丹的故事。扎根社区50年,始终为民爱民,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设立居民恳谈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她当起“女儿”,悉心照顾;对无家可归的青年,她帮忙介绍工作,温暖以待;孩子放学无处可去,她将社区“4点钟学校”改造升级为福州首家公办托管中心“阳光朵朵”……从贴心服务到智慧小区,从关心群众冷暖到党建引领治理,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林丹作出了不平凡的成就。

 

50年来,林丹坚持不懈、坚守爱民、坚定为民。今年73岁的林丹依然不愿意放慢走街串巷的步伐,“社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林丹说:“做社区工作,首先要先学会做人,懂得做人才懂得为人民服务;社区工作者不是管理员,而是居民的服务员。”

应晓丹同志讲述了“草鞋书记”周永开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前,巴州县没有一处水利工程。任职期间,周永开等干部召集三万多民工日夜奋战,他常常步行10余公里到工地,和老百姓一起修水库挑土方,晚上还要连夜开会研究进展,安排工作。工地上,戴着草帽、脚踩草鞋的周永开和民工一个样,满身尘土;下工回来只看见两只眼睛,端起搪瓷缸子就喝。很多人不知道这个穿草鞋的农民,竟然是县委书记。后来,为迎接中共90岁生日,周永开与另外一名同志一起,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部长90米、宽7.1米的《共产党宣言》长卷,分别象征中共90岁生日和“七一”建党节。

 

周书记还自己拿积蓄,为村民买发电机和给中药材引种,其中的“花萼贝母”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土特产,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金砖”。

 

退休后,年近七旬的周同志给自己加了“花萼山守山人”的任务,有一次在山上昏迷摔伤,农民抬着他走了几个小时才得以下山求救。在汶川地震和新冠疫情期间,他前后交纳特殊党费22万元,个人交纳公益款25万元,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老党员的淳朴品质。

 

人民是党的靠山、党的根基、党的血脉,我们党是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革命年代的得天下到和平年代的治天下,我们党的宗旨、立场没有变,“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坚定地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也会努力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