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学党史 ● 见初心】金融系学生党支部“讲述老党员故事”第二十二期&第二十三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红色”对于中国人来说意义是非凡的,它代表我们民族的“灵魂”,而追寻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229211830,金融系学生党支部于腾讯会议开展了“讲述老党员的故事”第二十期和第二十期“,本次的主讲人是张思佳同志和黄楚芳同志。

“赤脚书记”陈双田

黄楚芳同志为我们讲述了老党员“赤脚书记”陈双田的故事。19491230日,陈双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走在农村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最前沿。实事求是,不畏权威。人民公社化运动后,陈双田复职,领导全大队社员发展农业生产,开展多种经营。1974年陈双田提出汤溪大队“三年实现园田化”“多种经营全面抓”“七年实现翻一番”的七年规划。历经三年多奋战,900亩耕地实现了园田化,为机械化生产创造了条件,电犁耕作就达700多亩,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并消灭了血吸虫病。

他甘于奉献,为群众谋福利。陈双田不计个人得失,他常说:“对大家有利的事,共产党员就要带头干,当干部要有不怕吃亏的精神,才能把工作做好。”他不怕政治风险,带领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开展多种经营。199037日,75岁高龄的陈双田,还向村党支部提出:要在有生之年改造冷水湾的百亩荒山。他是老百姓心中的赤脚书记,是婺城优秀基层干部的缩影。

“最美政法干警”丁夏维

张思佳同志向我们讲述了丁夏维党员的故事。

丁夏维于201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务保障转向检察业务,从频频出庭唇枪舌剑指控犯罪的公诉人到活跃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法治教育舞台上的未检检察官,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踏实、铿锵有力。

201711月,她带头创立“蔷薇工作室”未检工作品牌,组建专业团队。带领集体先后获评多项荣誉称号,成为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一张金名片。三年多来,丁夏维共教育挽救了276名罪错未成年人有序回归社会,其中有8人考上大学。

她深入调研撰写题为《“民二代”未成年人犯罪多发亟需关注》《警惕辍学失学未成年人成为犯罪“后备军”》等信息,向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并在线上线下共举办法治巡讲50余场,累计覆盖上万未成年人。

最后丁夏维作为一名国家公诉人、未检检察官,她始终秉持初心、忘我工作,不断书写着“办好一个案子、挽救一个孩子,稳定一个家庭,和谐一方社会”的新时代未检工作答卷。

榜样是有力量的,榜样精神是温暖且激励我们持续向前的。这些党员们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叫在平凡之中创造不凡。望我辈也能砥砺前行、风雨无阻,用自己的故事为新时代谱写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