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金融 ● 聚焦】金融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参与庭审旁听 学习法治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参与庭审旁听 学习法治文化

3月9日下午,金融系学生党支部参加了“参与庭审旁听 学习法治文化”实践活动。走进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体验庭审案件,聆听法治课程,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意识。

通过严格把关的安检室检查,支部党员们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拾步台阶,走进神秘庄严的法院大楼。在西审判楼,党员们旁听了一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纠纷的二审全过程,了解法院的审判工作,感受了庄严肃穆的庭审工作。党员们认真听讲,无不显露出自己对法庭的热爱以及油然而生的肃穆和敬仰。在法庭中聆听着原告代理律师、被告代理律师和审判长之间的辩护让支部党员们感受到了学校中所学习不到的知识,开拓了眼见,增长了见识,同时学到了一些法庭规则,例如:不得鼓掌、喧哗、哄闹、随意走动;除经人民法院许可的新闻记者外,不得对庭审活动进行录音、录影、摄影,或者通过发送邮件、博客、微博客等方式传播庭审情况等等。

二审庭审结束,支部党员们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文化展厅副厅。支部党员们观看了一段由法院工作人员自主录制的小视频,为我们展示了法院的重大工作与严肃性。之后,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我们了解了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全部历程。金华中院坚持以党章为遵循,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中院党组、机关党委被评为“学习型党组织”。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们深刻体会到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如何实现法制公平、开展廉政教育,也使支部党员们经受了廉政教育的洗礼,尤其是在文化展厅副厅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让大家倍受教育和鼓舞。我们一定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认真总结学习体会,巩固学习成果,把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推进法制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