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今日 ● 融耀】一颗红心永向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融耀2022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共青团百年,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融耀2022”暑期社会实践队与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一同寻访红色基地。

 

在“浙”里,行共富

下午,在领队队长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洋港村参观红色展馆、聆听红色故事。

“一颗红心永向党,传承初心增进民生福祉。”洋港村红色文化馆内所呈现的内容共分为七个板块,“红色血脉、峥嵘岁月”是其中的第一部分。通过导游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洋港女民兵“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铿锵经历。现村中已有四代女民兵,民兵班还曾获浙江省民兵武器装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洋港村极好地将红色文化与乡村建设融合在一起,同时接轨数字化技术,在馆内以大屏幕为载体,向我们多方面展现了村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卓越成果。导游介绍道,洋港村给每一位老年人都配置了一个电子手环,通过系统实时监测,可以随时定位到老年人的行动位置,从而做到实时关注村中老人的健康与安全状况。

 

在“浙”里,传经典

在洋港村新建的下沉式文化礼堂中,先由领队队长徐嘉许诵读《共产党宣言》中的重要段落,带领大家一同重温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而后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世兵结合红色经典读物,向大家叙说了长征故事,勉励在座青年要牢记并践行“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坚韧不拔、英勇顽强、无坚不摧、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

 

在“浙”里,话民生

在“浙”里,话民生。洋港村是“古镇焕新”党建联盟的唯一示范村,沿线有四村,每季度会定期召开“共富”会议,构建基层治理抱团发展新格局。

通过与洋港村副书记童秀红的访谈,我们了解到,洋港村当下正在着力打造“八房四景二中心一礼堂”建设,即数字房、乡创房、崇学房、协商房、健康房、颐养房、洗衣房、环保房,同时串起靓丽乡道、阳光广场、美丽庭院、文化展墙,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融入文化礼堂,致力于筑就“美丽洋港”,同时村里也在申报浙江省“健康村”。

在日常生活中,洋港村村委会十分关注村中老人的心理及身体状况,不光村上的医生会每日走访家庭,联村医生也会以一周走访两至三次的频率开展医疗帮助。

 

用心擘画 洋港之美

洋港振兴的不竭动力源自于村中伴有文旅、辅有生态的基础建设与服务,在数字赋能、云端平台的助力下,相信未来洋港村的发展定会屡攀高峰,呈现出独一无二的“洋港风貌”、“梦想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