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今日 ● 融耀】融乡村振兴,融共同富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融耀小队暑期下乡实践活动

7月29日,我系融耀小队再出发,携手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踏上“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下乡实践之旅,深入了解共同富裕政策背景下乡村的发展现状。

 

启动仪式  

活动自启动仪式拉开谢幕。此次仪式由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永明主持。

 

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行长苏继鸿

首先,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行长苏继鸿进行发言。他提出,传播新金融是研学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名片”,并阐述发挥青春力量的重要意义,望新时代中国青年有所担当,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同时将以“产教融合”助力青年更快成长,让乡村种植者享有更多金融资源。最后对研学的学子们表达殷切期望,望大家深入基层、勤于思考,在发挥“融乡村振兴,融共同富裕”团青力量的同时注意自身安全。

 

金融系党总支书记徐旭水

随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融系党总支书记徐旭水也做出讲话。他首先对与建行多方面开展的如金融峰会、金融路演大赛、浙中调查等多项深度合作表达感谢,后介绍了金融系概况及近年在金融类大赛中取得的显著优绩,望同学们继续用青春的脚步,丈量浙江美丽画卷。

 

无人机播种

启动仪式后,小队前往跃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感受无人机播种的高科技农作模式。伴随旋翼的嗡鸣声,无人机利用空间智能感知系统,自动计算最优航线,精准播种、除虫、灌溉,所到之处生机勃勃。

相比传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无人机播种大大节约了人力,提高农作效率。可见该技术以现代化科技助力生产,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农业农村正在朝着现代化不断迈进。

 

乡村金融调研  

下午,炎炎烈日也阻挡不了实践队的脚步,大家来到了珠带式村进行深入的乡村金融调研。

首先,建行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裕农通”这一普惠金融业务。该业务以“金融惠民”为出发点,以互联网思维、轻资产新模式快速延伸乡村,是提升建设银行县域乡村服务能力而搭建的县域普惠金融共享服务平台,也是对运用金融力量,实现精准扶贫的一次有效探索。

 随后,实践小队向村民们进行关于“裕农通”的问卷调查。通过询问村民们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对金融政策优惠的了解程度深入基层,并普及“裕农通”业务,在探索乡村振兴成果的同时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更好发展。

 

参观红色展馆  聆听红色故事

接下来,小队来到了洋港村,参观红色展馆、聆听红色故事。“一颗红心永向党,传承初心增进民生福祉。”红色文化馆展现了该村浓厚的爱党情义和红色血脉,正是这一信仰铸就了洋港村生生不息的活力。

在文化礼堂中,领队队长徐嘉许带来的《共产党宣言》诵读及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世兵对长征故事的叙说,勉励在场的每一个人秉持红色精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

该村在心无旁骛抓发展的同时真情实意谋民生,洋港村村委会十分关注村中老人的心理及身体状况,接轨数字化技术,给每一位老年人都配置了一个电子手环以实时监测,并安排医生每日走访家庭开展医疗帮助。我们还了解到,该村当下正在着力打造“八房四景二中心一礼堂”建设,谋求基础设施保障,致力于筑就“美丽洋港”。

此次社会实践在建行的带领下,我们充分感受到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及农村现代化发展成果,村民们明媚的笑容也展现了脱贫攻坚的真谛。

作为金融系学子的我们当担当起青年职责,以金融力量助推践行共同富裕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