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源 >> 正文

金融产品|结构变迁主导格局 业务合作大于竞争:市场回顾与2021年下半年趋势展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金融产品总量规模2020年受加杠杆提振再度确认扩容趋势,但力度弱于历史高峰期。净值化品类尤其公募基金领跑,银行理财规模保持上升趋势,有部分“通道”属性的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专户继续收缩。短期内大资管总规模增速难以再现盛景,但各类型资管机构可基于自身禀赋开展合作实现互补。

  ▍总体背景:规模再创新高但占比GDP较历史高点有显著距离,公募基金领跑。

  2020年,国内金融产品(资管产品)市场规模增加8.7%至125万亿元,为历史新高,但占GDP的比例远低于历史高点。实体经济杠杆率跳升支撑市场扩容,但影响力度明显减弱。净值化品类尤其公募基金领跑;具有一定通道类属性的券商资管、信托和子公司专户规模延续下降趋势。

  ▍大资管法规、监管要求进一步统一规范、优化创新。

  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信托业面临规范但正式文件尚未发布。“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对银行资管既是机遇亦为挑战。外资可设立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多家巨头入场。银行现金管理类新规推出后,监管标准与货币基金拉平。公募基金投顾业务五类试点机构悉数入局,新一批扩容酝酿中。公募行业继续优化创新,首只MOM成立,9只REITs获批。2021年1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监管。

  ▍银行理财:21Q1非保本理财25万亿,净值化超七成。

  Q1非保本理财规模25.03万亿,相比于2020年底降3.2%,应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净值化转型进一步推进,规模占比超过七成。组合配置方面,债券配置比例上升,非标、权益配置比例下降。理财子规模占比全部的30%,相比整体,非标配置比例更低,公募基金配置比例更高。

  ▍公募基金:21Q1再度扩容,头部公司份额稳中有升。

  Q1公募基金规模升至近20万亿元(+8.51%),货币市场型、主动权益型、混合型较2020年底分别增加10567亿元(+13%)、4560亿元(+13%)、1592亿元(+8%)。前十大基金公司规模占比41%,集中度稳中有升。1季度募集方面,前十名公司合计占比超50%。

  ▍私募基金:Q1规模估算增至4.46万亿元,头部管理人扩容暂缓、量化类估算占比略有下滑。

  结合业绩上涨和资金流入,估算Q1规模增至4.46万亿元,规模增长主要原因为资金流入。50亿元以上私募证券管理人数量与去年底基本持平,量化管理人整体规模变化不大,但占比可能略下降至20%以下。

  ▍趋势展望:长期扩容方向明确、短期增长仍受压制,各类资管机构合作大于竞争,可在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

  总量规模的增长仍受通道类产品压制,银行系资管在财富管理端具备明显优势,并依托理财子全方位提升能力;信托静待新规的冲击;公募仍处于较好的发展机遇期,宏观和资本市场环境等均是有利条件,私募在进一步规范化后,长远看有望承接理财信托资金,但需强化阿尔法属性。外资持续进入,但并无压倒性优势。

  ▍风险因素:

  1)因统计口径选择,可能具有重复计算和遗漏,此外,部分数据来自估算;2)行业实际发展可能偏离主观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