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源 >> 正文

周小川:长期的通缩对全球政策形成前所未有的挑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3日上午,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F20峰会)开幕仪式在广州举行。IFF大会主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进入2019年,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现在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十字路口。2019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预测,2019年-2020年增长将会是3.5%,以后这个预测已经下调到2019年的3.2%,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一个预期。全球的领导人都表达了对全球经济的忧虑,因为经济可能会走向长期慢速的增长,以及它会带来一些潜在的社会和经济政治的影响。

  过去几年来,贸易的紧张度和保护主义抬头,已经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这不仅影响全球经济的分工和货物的交换,同时也影响了全世界投资者的信心,且使得未来国内的经济结构改革和国际合作更加困难。

  与此同时,我们要意识到,现在中央银行扩大资产也就是量化宽松已经把我们带到前所未有的状态,我们已经进入到负利率时代,我们看到长期的通缩、长期的财政的不平衡都带来了一些对全球政策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很多前所未有的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会影响到全球经济以及它的各个组成部分。

  这些情况都意味着需要进行交流、对话,来研究如何建立一个更加强韧的经济体系,推动健康的全球的增长。

  周小川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加强对话。目标是要增强全球的理解和互信,因为这是贸易和合作一个重要的基础。希望这样的贸易摩擦不会继续升级。我们面对这样贸易摩擦的时候要更加加强世贸组织的改革,这个改革可能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接下来一年都会很关注它。在这个改革的过程当中,需要提出合理的建议进行讨论,增加跨国的投资,以及很多可能影响各个国家利益的情况。因为现在有一些以国家安全、国家利益为借口阻挠跨国投资的情况,这种情况会带来一种风险,会让全球化倒退,而且对全球的货币和金融体系都造成威胁。

  其次,我们希望严谨地研究货币政策。现在,针对全球货币政策,IFF希望研讨推出电子SDR作为全球货币的一个基础。另外,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结构政策之间的关系,如宏观货币政策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关系,可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国际资本市场来分配全球的储蓄、提高储蓄效率,同时来预防市场的分化。

  此外我们希望金融监管必须要跟上全球经济和金融创新的步伐。现在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技术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机遇时期,它可以重建全球的金融基础设施和连通性。金融科技也将为全球金融业带来很多机遇,如互联网支付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等,需要专家们更深入地讨论这些新的发展趋势。

  周小川表示,当前,中国正转向高质量发展,并在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与开放。期待能加强与国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想法是最重要的,现在就是这样一个时代。”周小川希望,IFF能够继续提供一个场景、提供一个机会,让世界上最杰出的领导人们在一起进行思想碰撞,提供最好的想法,为未来带来最积极的有利影响。